隔熱紙能抗菌嗎?

隔熱紙能抗菌嗎?

目前市面上有隔熱紙品牌主打一款防疫隔熱紙,號稱表面抗菌力能達99.9%,能降低新型冠狀病毒存活率,究竟隔熱紙是否能抗菌就讓我們一起看下去吧!


GREENWAY格菱威「GS禦守系列」主打抗病菌隔熱紙。

以下就三間國際窗膜公司所始使用的抗菌技術來介紹:

1. 新加坡FilmTack(格菱威) ZIR 抗菌技術:

ZIR是FilmTack 使用抗菌面罩技術,在窗膜表面開發了超薄奈米島塗層,採用奈米銀原理,雖然產品對人體皮膚感覺光滑,但疊加時表面是奈米島結構。這些奈米島是一種耐用且穩定的塗層,可為微生物和病毒創造惡劣的環境。


資料來源:
https://reurl.cc/ye17l6

2. Solar Gard 4 Mil AM BioCote抗菌技術

Solar Gard 抗菌薄膜中的BioCote銀離子技術在微生物與表面接觸的那一刻降低微生物活動,會以各種方式對微生物的生長產生負面影響。它們會破壞必需蛋白質,導致能量產生失敗,或破壞微生物膜,改變結構完整性。它們還可以引起氧化損傷,從而對微生物的內部系統造成損害,並干擾 DNA 以阻止微生物複製。


資料來源:
https://reurl.cc/mv6D1l

3M耐用保護膜抗菌技術

3M耐用保護膜由防刮擦、耐磨和耐化學腐蝕的硬塗層保護,硬塗層含有 EPA (美國環境保護署)註冊銀離子抗菌劑(註冊號71227-1),可抑制細菌、黴菌和黴菌的生長,並設計用於承受各種常見清潔產品的定期清潔。


註解:Ag+為銀離子

資料來源:
https://reurl.cc/aN04lD
https://reurl.cc/L7j637

隔熱膜能抗菌嗎?
說隔熱膜能夠抗菌,我覺得不完全正確,各家的原文都是用減少「reduce」來做說明,且就原理上看來也是抑制病菌生長,這些數據都在實驗室以現有病毒株測試,但病菌瞬息萬變,這表示某些病菌可能依然會存在隔熱膜上,並無法完全抵抗病菌,若要說上述幾款抗菌隔熱紙的運用,比較適合用在多人進出的公共場所,像是公車站、捷運、電梯⋯等,因為人數多且無法馬上清潔,只能仰賴抑制細菌生長來降低病菌侵害風險,所以我會建議各家品牌應該快去強化這一塊。另外,可以看到以下這些品牌Solar Gard、 FilmTack、3M的免責聲明,都明確表示無法保證能保護用戶或他人免於病菌侵害,所以像這次疫情如此嚴重,還是要有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戴好口罩、勤洗手才是真正擋抗病菌的最佳方法喔!

Solar Gard

BioCote® 是 BioCote Limited 的註冊商標。BioCote® 技術已在 EPA 註冊。BioCote® 技術不能保護用戶或其他人免受致病細菌、病菌、病毒或其他有害生物的侵害。該技術不能替代良好的衛生和/或清潔做法。

FilmTack

性能免責聲明:
抗菌功效測試結果僅供對比,由於各種細菌和SARS-CoV-2病毒的傳播和感染涉及廣泛的因素,因此不能保證任何特定的性能。FILMTACK PTE LTD (‘FILMTACK’) 或其代表、附屬公司或任何代表 FILMTACK 行事的人,均未根據上述結果(包括數據準確性和性能指導)作出任何形式的保證陳述或保證,無論明示或暗示任何特定產品的適銷性、用途和特定用途的適用性。FILMTACK 或其代表、附屬公司或代表 FILMTACK 行事的任何人均不對合同中的任何形式的損失或損害、產品的性能預期。

3M

*本產品包含抗菌劑,可抑制硬塗層內微生物的生長。本產品不能保護使用者或其他人免受細菌、病菌或其他食源性或致病性生物的侵害。本產品不能保護使用者或其他人免受 COVID-19 等病毒的侵害。使用後請務必徹底清潔本產品。建議使用普通的清潔濕巾清潔表面。

資料來源:
https://reurl.cc/ye17l6
https://reurl.cc/mv6D1l
https://reurl.cc/Yj70Ya

Share:
1,406 瀏覽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