貼完隔熱紙後為什麼玻璃看起來是模糊的?

貼完隔熱紙後為什麼玻璃看起來是模糊的?
2022-06-17 隔熱紙知識

貼完隔熱紙後為什麼玻璃看起來是模糊的?

有些消費這在貼完隔熱貼完之後,會感覺從車內看出去的玻璃有模糊的現象,這讓他們感到很不滿,就像自己買到機王一樣覺得自己很衰,不過所長必須老實告訴你,這是國外很常見的問題。究竟為什麼會發生這種情況呢?以及施工完成後什麼樣才是正常的呢?下面分別告訴各位:


第一、水氣


首先要請各位放心,在正常的隔熱紙安裝,這種現象是完全正常的或者說是暫時的現象。因為張貼隔熱紙必須噴水潤滑,當張貼完成後隔熱紙下方會形成小水袋(water pockets),技師會使用刮刀從隔熱紙和玻璃之前去除一定量的水,隨著隔熱紙乾燥,剩餘的水會變成小水泡(little bubbles),因為隔熱紙是一種可讓水蒸發(evaporate)的多孔性材料,因此當隔熱紙完全固化到玻璃上時,這些小水袋(water pockets)會自然的蒸發並消失,所以您的乾燥期會取決於安裝人員的刮水技術(或工具)、獲得的日照的時間以及選擇的隔熱紙種類(一般來說金屬隔熱較好,所需的時間也比較長)。


水泡與水氣示意圖

出處: https://solargard1.pixnet.net/blog/post/182616628

 

如果多雲陰天,乾燥的時間會拉長,如果炎熱晴天,隔熱紙很快就會乾了,很多人新車剛貼完隔熱紙捨不得曬這是不正確的,反而剛貼完隔熱紙一定要多曬太陽才是正確的。對於一般的隔熱紙安裝,1~2週應該就會乾,但是高隔熱的金屬隔熱紙可能就需要3~6個月,尤其在冬天,由於潮濕的冷空氣減緩了隔熱紙的蒸發效果,所以您就可以預計這需要更長的時間了。

提醒: 在隔熱紙固化期間避免對窗戶施加任何額外壓力,包括上、下升降窗戶,最好讓把窗戶關起來,直到隔熱紙完全固化。


第二、低角度霧度(Low-Angle Haze,簡稱LAH)現象


這是一種完全不同的模糊。這種模糊感只有在通過玻璃(例如擋風玻璃或您面前的側窗)以陡峭的角度觀察時才能看到。這並非在所有隔熱紙中都可見,但在一些陶瓷“納米散佈(nano dispersion)”的隔熱紙中可見。為了製造這種類型的陶瓷薄膜,聚酯薄膜(PET)表面塗有微小陶瓷顆粒的溶液,如果你在顯微鏡下觀察它們,你會發現它們並不完全是圓形的,它們實際上更像是一個鵝卵石形狀。這代表當光線以非常低的角度照射它們時,光線會有明顯的散射效果,從而導致模糊。

 

出處: https://www.carmeltint.com/Low_Angle_Haze.html

 

提示:
1、為了解決傳統混合物會導致低角度霧度,磁控濺射技術可以做到顆粒一次“濺射”一個分子,形成更多的有序結構,而不是“奈米散佈”的隨機取向。

2、陶瓷顆粒越小,通常LAH現象越不容易發生。

 

 

Share:
5,665 瀏覽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