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低角度霧度(又名 LAH)現象?

隔熱紙的LAH現象
2022-06-24 隔熱紙知識

什麼是低角度霧度(又名 LAH)現象?

低角度霧度(Low-Angle Haze,簡稱LAH)現象是什麼原因造成的?這是困擾許多”高散熱”“陶瓷”隔熱紙的問題。當太陽在天空中的低角度時(日出/日落),這種模糊效果特別明顯。這是因為紅外線阻隔(Infra-red rejection,簡稱IR rejection)越高,LAH現象出現機率越高。

 

許多製造商試圖通過將IR rejection與陶瓷顆粒結合在一起,主要目的是加厚隔熱紙,致使 IR 波長無法穿透它們,從而將 IR rejection提高。紅外線阻隔提升很棒!但是,我認為能見度更為重要,尤其是在夜間駕駛時,需要最佳的清晰度使駕駛者可以安全的開車。

 

世界上許多隔熱紙製造商都努力在解決這個問題,以獲得高 IR rejection的陶瓷膜,同時又要解決LAH現象,不過實際狀況卻是:

 

不可能

 

因為陶瓷或納米碳顆粒在製造過程中會有結塊或粘在一起的現象,造成大小顆粒和排列不均的狀況,這也正是會造成模糊現象(Hazy/Cloudy)的主因。

 

最後,各位在張貼完隔熱紙若發現有LAH現象,先不要急著去責怪施工技師,因為這很可能是隔熱紙本身的特性所造成,若是發生在不是開車視線的位置,建議不須再更換,因為下一張不一定會更好,若是很擔心遇到這種情況,所長會建議使用金屬濺鍍的隔熱紙,隔熱效果好又不用擔心。

 

提醒:所有納米碳和納米陶瓷隔熱紙都會有低角度霧度現象,不同之處在於有些製造商能夠盡量減少模糊。

 

當太陽在低角度時,隔熱紙的LAH現象

當太陽在低角度時,隔熱紙的LAH現象
出處: https://www.carmeltint.com/Low_Angle_Haze.html

 

陶瓷或納米碳顆粒大小

陶瓷或納米碳顆粒大小

出處: https://www.smithfilm.com.tw/

 

Share:
1,368 瀏覽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