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個關於隔熱紙訊號 你不可不知道的事!

4個關於隔熱紙訊號 你不可不知道的事!

隨著汽車科技進步,與電動車的盛行,車上搭配的電子設備愈來愈多,因此選擇隔熱紙時,對於訊號的考量更為重要!

台灣隔熱紙市場開始強調訊號問題,肇因於高速公路電子收費,因為ETAG採用RFID技術(即無線射頻辨識技術),這項技術會使無線電波可能因隔熱紙上金屬成分而遭遇阻擋,因此張貼時均會進行相關檢測才能通過,否則只能採用大燈型或車牌型ETAG。

因此市面上的隔熱紙紛紛強調不擋ETAG訊號,一時之間消費者選用隔熱紙時所詢問的第一個問題就是擋不擋ETAG訊號,反倒不甚在意隔熱效果或其他的重點。

車內訊號的種類

車內的訊號種類非常繁多複雜,因此僅針對可能受隔熱紙影響的訊號整理分類如下:

1.ETAG電子收費系統

2.手機通話網路訊號

3.手機地圖導航定位

4.車用衛星導航或手持式衛星導航

以下針對隔熱紙對各種訊號的影響

1. 隔熱紙對ETAG的影響

前擋玻璃型etagetag晶片天線

ETAG如前所述,因為是採用無線電射頻辨識,因此會受到金屬型隔熱紙的影響,但ETAG早就考慮到這個問題,因此早期有前檔型和大燈型可以選擇,但目前大燈型已改用更好且更美觀的車牌型ETAG,所以選擇隔熱紙完全不必再考慮ETAG阻擋的問題。

2. 隔熱紙對手機通話及上網訊號的影響

常有人提到手機訊號不好,大多數是無法收到基地台訊號,或者訊號被阻隔,這在大樓林立的都市偶而都會出現訊號死角,金屬型隔熱對手機訊號影響,便是屬於阻隔,但其實影響很有限,以目前使用高階的金屬隔熱紙經驗來說,對於手機訊號並沒有太大的影響案例,反倒都是基地台訊號太弱影響比較大。

至於很多人擔心短波的5G訊號會不會受到影響?

關於這個疑問,首先要知道所謂5G信號是怎麼回事,目前關於訊號比較有疑慮的是下圖中n78的波段, 也就是一般所指的毫微米波的部分,其波長短,傳播距離短,因此可能會遭到阻擋,別說隔熱紙會有影響,就連一般建築物都會阻隔,因此他就需要佈建見很多基地台,只是他的基地台都很小,因此比較適合在都會區使用。

至於郊區或鄉鎮怎麼辦?就可以看到下表中各家電信公司除了n78外還有其他波段,這些波段就和過去的4g有點相似,而且郊區基地台建設較慢,因此可以看到各家電信公司都會強調他們的5g是4g+5g,新的5G手機也具有4G LTE功能,當沒有5G訊號時,就會切換到4G訊號 ,因此總結而言不太需要擔心隔熱紙對手機訊號產生影響。

台灣電信業者5G頻段分布圖

3. 隔熱紙對手機導航的影響

至於另一個被討論到的手機訊號就是使用Google Map或者Carplay Android Auto時會不會受到影響?目前手機定位採用的技術如下:集成GPS定位和輔助GPS定位(基地台定位、WiFi定位),因此他不像車用衛星導航完全依賴集成GPS定位,因此他受到影響就像訊號影響一樣,有影響,但不嚴重。

手機導航的原理

4. 隔熱紙對車用導航系統的影響

最後一個部分就是車用衛星導航機(或手持式) ,目前衛星導航機定位方式有兩種:

(1) 主要是靠著集成衛星訊號為主

(2) 另外就是車速+陀螺儀

衛星訊號最為准卻也最重要,陀螺儀則是運用再接收不到的地方如隧道或高架橋下,但他只能短暫輔助,做為沒有訊號時的協助工作

ROHS

因此衛星訊號的接收變得非常重要,基本上他會有一條接收天線或內建的接收器(如手持式或定位型測速器)。

因為是接收天上衛星訊號,所以它有絕對的方向性問題,接收器正面方應避免遭受阻擋,因此有時天氣差烏雲密布時,會發現導航變差了,就是因為接收器無法接收訊號的原因。

既然有方向性,接受器的安裝位置便很重要,先來看看目前很熱門的車款Tesla,他們號稱最多電子設備的車,因此可能受到隔熱紙影響應該也最大,但車主們常常說沒差,其實原因就在於接收器是置放在左、右後視鏡上

Tesla導航接收器位置

從Tesla的例子來看,我們就可以同理找到答案,只要將車子配備的導航接收器位置放在車外或前檔網點,便不太受到影響

車用GPS避免隔熱紙影響的對策:目前車友們常見的一些對策如下:

一、改變接收器的位置:只要接收器上方沒有金屬隔熱紙阻擋,基本上就沒有影響,因此我們常見的幾個安裝位置如下:

1.前擋網點上

2.引擎室內防火牆前

3.前、後保桿上

車用GPS避免隔熱紙影響的對策

二、安裝訊號強化設備

安裝GPS信號強化器,其主要的作用是將GPS信號強化過後導入車內,以供相關的導航設備使用

GPS信號強化器

但近年來從車主們分享的經驗可以發現到,新一代的GPS接收器內的晶片訊號接受能力愈來愈好,很多車主幾乎感覺不到他們的車子導航受到金屬隔熱紙的影響

但這些解決方案基本上都需要專業人士協助比較好,而且還需考量接受器是否有防水效果,安裝的位置是否會受其他機構影響或者需要專業的拆卸組裝車內飾板的能力

總結金屬隔熱紙對各種訊號影響如下表

訊號種類

影響結果

前檔型ETAG

×

車牌型 ETAG

手機訊號及上網功能

手機定位及Carplay等功能

車用/手持導航

○ 沒有或甚少影響 △ 有可能影響 × 會影響

 

最後,若真的非常猶豫或者還是會擔心訊號問題,近年來許多隔熱紙品牌也推出相關的組合: 就是前擋風玻璃採用陶瓷膜、車身與後擋風玻璃採用金屬膜。

如此一來既不會屏蔽GPS與手機訊號(後座乘客訊號稍弱但不會收不到),至於隔熱效果當然也很好,雖然說玻璃面積偏大的前擋風玻璃貼的是陶瓷膜隔熱紙,但是車輛在行進時,前擋的撞風效應會比其他車窗更好,可以有效的把熱量帶走,除非是在靜止或塞車狀態,否則散熱方面並沒有太多疑慮。

因此這樣的組合不需擔心訊號問題又能確保愛車所張貼的隔熱紙有最佳的隔熱表現。

Share:
5,499 瀏覽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