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該知道的汽車隔熱紙與建築隔熱紙數據資訊,來選擇合適自己的隔熱紙品牌吧!

你該知道的汽車隔熱紙與建築隔熱紙數據資訊,來選擇合適自己的隔熱紙品牌吧!

隔熱膜隔熱數據的兩三事

一般人會如何選擇汽車隔熱紙或建築隔熱紙呢?通常是聽朋友介紹,或者是聽說,不然就是店家介紹。但實際上該如何選擇隔熱紙呢?既然叫做「隔熱」膜,那麼最重要的一定是隔熱效果,那麼今天就來談談隔熱紙的隔熱數據。首先看看各家隔熱紙品牌如何定義吧!

品牌 型號 隔熱效果 備註
3M 極光M70 總隔熱率(TSER) = 50%
FSK 冰鑽F70 隔紅外線 = 95%
V-KOOL V70 紅外線阻隔率 = 94%
SolarGard LX70 太陽能總隔熱率(TSER) = 55%
Deno SUPER LEX GH-56

太陽能總隔熱率 (或總隔熱率Total Solar Energy Rejection,TSER) 、隔紅外線 、紅外線阻隔率、隔紅外線率 (Selective IR Rejection,SIRR),看到這麼多名詞解釋,相信大家都已經感覺頭暈暈的…要搞懂這些數字和意義,我們必須要從太陽輻射熱說起,太陽光的組成包括: 3%~5%的紫外線(400nm以下),42%~43%的可見光(400-700nm),52%~55%的紅外線(700nm以上),因此,我們就可以明白「可見光」「紅外線」就是主要熱的來源。

從上述我們可以瞭解到,隔熱紙的指標各家品牌標示都不同,那究竟藏有什麼玄機呢?我們先來看看下面兩個例子:

 

案例一:
下圖這是某個品牌產品的穿透率-波長比較圖,我們可以發現透視度高的F70,其可見光穿透率較高,因此他的隔熱基本上是比F45差一點,接下來看紅外線的部分,我們可以發現該品牌產品號稱98%的紅外線阻隔率,但若是從圖上看780-2500nm這個區間,可以看到紅色區域的面積占比已經超過2%了,所以真的隔絕了98%嗎?
其實在該品牌的官網或型錄中,就能找到答案。

在產品說明中可以看到關鍵的說法「1,200-1,500nm太陽斷熱技術」,此時就會恍然大悟,若只看1,200-1,500nm隔絕了98%,那是正確的!不過各位可以跟國際指標對比發現,其實這只是代表一部分的隔熱而已,所以很多產品在說明紅外線阻隔率時,都只會採用有利的數據讓消費者相信他的隔熱效果非常好,但實際上體感效果卻不好,因此我們常看到紅外線隔熱率或紅外線隔絕可達96%、98%/甚至致99%,如此超乎想像的隔熱產品,使用了卻不如預期隔熱。

■產品說明

1》UV-PSA紫外線隔離複合膠
2》1200-1500 Wavelength(nm)太陽斷熱技術
3》超廣角視線清晰
4》NPT奈米陶瓷複合科技
5》僅5%超低內反光率(一般透明玻璃的内反光率為8%)
6》隱密性高
7》安全防爆
8》不因玻璃弧度及視角不同·產生視覺變化影響視線
9》不因長期日曬隔熱率衰退及隔熱紙變黃、變質

 

案例二:
店家選擇隔熱紙時,常會看到店家拿出測試儀器提供消費者選擇產品,但不同店家使用儀器又會有點不同喔!下圖是淘寶賣的兩支紅外線測試儀器,當測試同一張隔熱紙,仔細看他們的紅外線數字是完全不同的,一個是紅外線阻隔率是46%,另一個紅外線阻隔率是20%,原因就在於那兩支儀器測量的波段不同。一樣是63%透光度,另一品牌產品的隔熱效果,你會發現在890-1100nm這個區間,他的隔熱效果特別好,因此若是使用950nm波段的儀器,數字就會很漂亮;反之,案例一品牌的產品隔熱效果最好的區間在於在1200-1500nm,因此使用1400nm波段的儀器,就可以看到有很好的數字結果。

這些案例都是因為許多產品所列出來的數據都是特殊條件下的實驗室數據,不能代表日常使用中隔熱紙的防曬效果。當你使用不一樣的設備或是條件來進行檢測就會像是瞎子摸象一般,你說大象的樣貌像繩子,他說大象的樣貌像柱子,雖然都正確,但卻不能代表那就是大象的樣貌,隔熱紙也是一樣。

再舉個例來說,鐵板的阻隔率,不管是紫外線、可見光…乃至紅外線阻隔率都是100%,但以密閉的鐵盒子在太陽下曬內部的溫度會不會升高,答案是肯定的,因為物體吸收熱後會產生輻射熱的反應。

陽光中的紅外線(波長780~2,500nm)照射貼有隔熱紙玻璃時,有的會穿透玻璃、有的會被反射掉,其反射掉的比率,就是紅外線阻絕率。但是車主於車內感受到的熱其實是包含來自於太陽的熱幅射及玻璃的熱傳導,再來討論到隔熱紙的隔熱效能. 總共分為四部分,
1.熱能反射率
2.熱能穿透率
3.熱能吸收後向外輻射率
4.熱能吸收後向內輻射率
可以參考下面的隔熱原理一圖.

當我們知道熱能進入室內有兩種方式,第一為直接輻射,第二為玻璃吸收熱之後的熱輻射,因此太陽能總隔熱率(或總隔熱率Total Solar Energy Rejection,TSER)就變成很重要的指標。

■太陽能總隔熱率(TSER),這是國際判斷隔熱效果的標準,通常採用的是太陽能總隔熱率(TSER),也是國際窗膜協會(International Window Film Association,IWFA)認同的標準,
圖一是太陽輻射光譜,可以看到太陽能總隔熱率(TSER)是針對太陽光波長範圍300-2500nm 的紫外線光、可見光與近紅外線區的隔絕。數值愈大表示透過貼有隔熱紙玻璃的熱能愈少,太陽能總隔熱率計算公式如圖二所示。

圖一、太陽輻射光譜

圖二、太陽能總隔熱率計算方式

穿透熱 + 向內輻射熱 = 總太陽能進入

100%陽光 – 總太陽能進入 = 總隔熱率

在台灣市場可以發現很多隔熱紙並沒有依照國際規範標示,所以無法進行公開透明且較為客觀的比較,再加上大家都找對自己有利的數據來標示,導致消費者無從選擇,但看完上述介紹,我們會知道選隔熱紙,首先,可見光跟透視度有很高度的相關(意思就是隔熱紙愈暗,愈隔熱效果越好,但是透視度也會隨之下降),所以在透視度確定之下,決定的因素就只剩下「紅外線」,因此「紅外線」的阻隔似乎就是致勝的關鍵!所以在相同的透視度下,紅外線阻隔率越高越好,但是!!!前提是比較的「紅外線波段區間是相同的」,否則是沒辦法做比較的(前面有提到很多品牌標得示區間皆不明確),這也是國內業界比較普遍會遇到的問題,因此很難參照這個數據來做選擇。

太陽能總隔熱率(TSER)是挑選隔熱紙的重要指標之一,因為太陽能總隔熱率包含紫外光、可見光、紅外光整個太陽光譜,不會有特定波段無法比較的問題發生,而且太陽能總隔熱率也是國際窗膜協會認定的指標,因此國際大廠都會提供此數據做為標準。

看完各品牌的數據後,我們再回想一下汽車隔熱紙的定義,其主要功能是阻隔熱源,為愛車玻璃張貼隔熱紙,可以有效隔絕太陽能的熱輻射。一般說來,總隔熱率能在40%─60%之間,就能滿足一般的隔熱需求,而60%以上就能達到高標準,因為總隔熱率40%─60%間的隔熱紙配合冷氣使用,即可防止車內冷氣外流,在短時間內加速達到冷房效果,可有效節省能源並減輕油耗。

隔熱紙研究數據顯示為極端條件實驗室結果,日常使用體驗依個人為準!

 

Share:
10,983 瀏覽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