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瓷隔熱膜到底在紅什麼?! | 品牌比較

陶瓷隔熱膜到底在紅什麼?! | 品牌比較

<電動車崛起>

2020年在電動車特斯拉 (Tesla) 的引領之下,在台灣車市銷售成績非常亮眼,不但成功在汽車市場上創造話題,也在第三季達全球紀錄的高峰,共交付 139,300 台新車(其中又以台灣第三季共交出 1,921 台,約佔特斯拉全球市場 1.3%),這樣的銷車輛可說是電動車崛起的第一步而已,後續有很多學者更預測到電動車的普及會在短短的五到十年內逐漸實現。也許正因為是車上的電子配備增加(自動駕駛、緊急駕駛轉向輔助系統、駕駛緊急停車輔助…等),再加上5G的網路速度的問世,才讓大家對於遮斷訊號這件事情變的很敏感,深怕GPS收不到訊號,也擔心CarPlay無法使用,所以這讓各大隔熱紙商看準時機,紛紛推出自家的陶瓷隔熱膜來搶攻消費族群。

 

<遮斷訊號>

在談台灣隔熱紙市場前,我們發現2020年討論度最高的議題不外乎是陶瓷隔熱膜了,以前一直認為隔熱膜的功用就是為了要隔熱才對啊,但卻在網路上看到很多人一直在討論金屬隔熱膜會遮斷訊號這件事,因此也讓陶瓷隔熱膜成了消費者主流的詢問產品,但在談這之前,遮斷訊號這件事情讓我想到高中物理學過的金屬屏蔽效益,所以Google了一下隔熱膜遮斷訊號這件事,發現2013年Bryan Murray的著作Shielding Effectiveness of Tinted Automotive Films中提到SolarGard的隔熱膜之透光度(VLT)顏色深度與信號衰減無明確相關,信號衰減主要取決於隔熱膜的導電率,另外,是否遮斷訊號的隔熱膜,不是以金屬隔熱膜、非金屬隔熱膜來區分的,因為文中有提到濺鍍的金屬塗層具有低導電率時也是不影響的。所以,由此可見遮斷訊號這件事與產品確實有關,但是濺鍍低導電率的產品就不會有金屬屏蔽這個問題。

 

<台灣市場>

回來台灣市場總觀,今年雖然受到COVID-19的影響,但是許多大廠牌卻不畏疫情,逆勢推出新品,而且不約而同都是陶瓷系列的隔熱紙,這或許也是為什麼台灣市場陶瓷隔熱膜火紅的原因之一。

首先是3M隔熱紙推出的極黑奈米陶瓷汽車隔熱紙(簡稱極黑) (https://reurl.cc/2gVE29) ,主打極黑和極光都是超高隔熱的非金屬隔熱紙,都不會干擾電子訊號,能保持通訊暢通,極黑是奈米陶瓷技術,極光是光學多層膜。極黑是今年最早推出的陶瓷隔熱膜,而且極黑在官網上標示隔紅外線IRR最高可達95%、總隔熱率最高可達64%,數字看起來很好,但是有網友發現官網上找不到完整的總隔熱率標示(https://reurl.cc/XkyyRj),而且這僅是最低透光度的數據,跟以往3M數據標示齊全的做法完全不同,更有網友直接評價極黑的隔熱效果比極光還要差,但是價格卻還要更貴,因此這也在消費者之間充滿了許多的爭議。

3M 隔熱紙 https://imgur.com/jTPF9Ys

再來看FSK隔熱紙推出的冰鑽A-Top系列(簡稱AT)(https://reurl.cc/2gVExE),主打在高次元層面融合運用專有NPT奈米陶瓷複合材料科技,來導入高透視紅外線隔熱粒子(CWO)、紫外線隔離複合膠層(UV-PSA),並結合日本LINTEC黏接著、塗佈及表面處理技術,開發製造出新一代隔熱膜領導產品-FSK冰鑽超強防晒膜。AT的厚度為3mil主打防止玻璃飛濺,防爆效果提升,但是實際上厚度卻是增加在複合膠層,而不是PET膜上,因此飛濺時抓附碎片效果是很有限,因為一般我們看到4mil、8mil的防爆隔熱紙,都是在原材PET上來做厚度提升的。

(https://www.fsk.com.tw/ice/products_view.php?id=13)

最後是SolarGard舒熱佳隔熱紙的VORTEX系列(簡稱VX) (http://vxsolargard.com.tw/),主打結合先進的奈米陶瓷技術,擁有比DNA(2.2-2.4奈米)還細微的奈米陶瓷塗佈層,高達96%的全波段紅外線(780-2500nm)阻隔率(SIRR)極致表現,經由國際窗膜協會(IWFA)公認的總隔熱率(TSER)可達63%。他們在我的印象中一直跟V-KOOL一樣都是強調專業在金屬隔熱紙的品牌,而VX是SolarGard推出的第二款非金屬隔熱紙,以前的UP似乎評價一般般,VX是這次推出的時間最晚的陶瓷隔熱膜,我認為還有待消費者的考驗。

(http://vxsolargard.com.tw/)

<心得>

坦白說以我的經驗而言,陶瓷隔熱膜的隔熱效果是有極限的,所以市面上的陶瓷隔熱膜在我心中都是大同小異,在隔熱的部分是很難跟金屬做比較的,畢竟金屬隔熱膜是利用反射的原理把熱能隔絕在外,至於大家熱烈討論遮斷訊號的這件事情,在科技日新月異的現代,以特斯拉為例,其實都已經把訊號移到車外避免訊號通訊的異常。但是若不知道汽車的訊號裝在哪裡的各位,也可以考慮在前擋使用非金屬隔熱紙解決疑慮,這樣可以大幅降低遮斷訊號的風險,畢竟科技最終是帶給人類方便的工具。

 https://reurl.cc/OqnaNX

撰文:隔熱紙研究所,歡迎轉貼分享,請註明出處來源為隔熱紙研究所

Share:
8,545 瀏覽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