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應該要知道的汽車前擋隔熱紙選擇知識!

汽車前擋隔熱紙

你應該要知道的汽車前擋隔熱紙選擇知識!

台灣的天氣總是悶熱,對於許多開車通勤或是出門旅遊的車主而言,隔熱紙的選擇相當重要呢! 今天跟著所長一起先來探討汽車前擋隔熱紙的選擇吧!

汽車隔熱紙百百種,在透光率、膜色、材質等地選擇上,主要端看駕駛喜好、國家法規規定、其他因素考量而有所差異,不過在選擇隔熱紙時,這邊提供你可以先思慮的方向:

 

1. 透光度
2. 清晰度
3. 材質選擇(金屬vs.非金屬)

 

 

1. 透光度

 

一般而言,前擋隔熱紙在選擇上,因應安全考量,會建議透光度應在40%左右,許多車主因為較重視個人的隱私,不想在車內的醜態被路過的行人一覽無遺,因此都會偏好選擇較黑(透光度較低)的隔熱紙型號,但是為了安全著想,還是建議不要選擇太暗的隔熱紙唷! 畢竟生命比其他所有東西都還要更珍貴呢!

 

  1. 清晰度

 

因為不同廠牌的隔熱紙製程方式、技術不同,隔熱紙的品質及清晰程度也都會有所差異,常常在網路上會看到消費者抱怨藍霧、白霧,造成使用者開車時視線不佳而抱怨,其實這是可以避免的,金屬隔熱紙的隔熱最好,清晰度也比較好,不易發生白霧、藍霧現象,但是內、外反光比較高,價格也比較貴;而非金屬隔熱紙的內、外反光比較低,隔熱效果好,更重要是價格相對親民,但是清晰度一般,也較易出現白霧、藍霧的現象。如上一篇<什麼是OEM膜 跟 品牌膜? 9大特點帶你認識其中的差異!>中所提及選擇隔熱紙時也要再仔細一些呢!

 

 

  1. 材質選擇(金屬vs.非金屬)

 

隔熱紙主要分成金屬膜陶瓷膜,兩者分別具備不同的優缺點。

金屬隔熱膜是透過噴濺於隔熱膜表層的多種貴金屬將熱能「反射」,而陶瓷隔熱膜則是將熱能「吸收」來達到隔熱效果。

金屬隔熱紙的優點在於將紅外線反射於車室外,長時間太陽下依然為車室帶來兩好的隔熱效果,但金屬隔熱紙因表層的特殊金屬特性,會有干擾手機訊號、GPS的問題。

而陶瓷隔熱膜因不具有金屬材質,所以對於訊號的接收可說是暢通無阻,具高光穿透率、高紅外線與紫外線阻隔率,但陶瓷膜是以吸收熱能的方式,將熱能停留於玻璃表面不進入車室內來達到隔熱效果,但長時間曝曬下汽車玻璃表面將會有高溫發燙的問題。

 

寫在文前,目前高檔的金屬膜,幾乎都會使用稀有、昂貴的金屬或金屬化合物,就算廠商真的只有使用「鋁」或「不鏽鋼」而已,但是為了行銷,還有和其他廠商抗衡,文宣上還是要標「貴金屬」或「稀有金屬」等字眼,只要測試數據漂亮、到底用什麼材質誰知道?且金屬及相關化合物何其多,「稀有」自我定義者更多!但消費者不可能拿隔熱紙去分析,真的去分析了也不一定能得到確實結果,所以隔熱紙好壞看成分不如看實際效果。

 

陶瓷膜也是同樣的道理,效果要好當然要使用奈米材料,如果廠商使用微米材料就能達到同樣效果,這就是本事與技術,但文宣上當然還是要寫「奈米科技」以免被對手反將一軍,省下的錢默默地放自己口袋就行。總而言之,拼命講自家產品好、不如秀出「奈米」二字更屌!所以之後的敘述,就不再寫稀有金屬膜、奈米陶瓷膜這麼複雜的字句,反正…你知道的…

 

金屬、陶瓷  各有利弊

 

陶瓷膜對於紅外線與可見光的反應乃是吸收大於折射,如果沒有良好的內外散熱輔助,也就是車內冷氣夠強勁、車外對流夠激烈,依然無法克服玻璃發燙的問題。某位車主如果全車都貼陶瓷膜隔熱紙,從地下室剛開出車庫大門時,即便日正當頭,乘客並不會感受到陽光的炙熱。之後在大太陽下曬了半小時、一小時,一旦玻璃開始發燙,此時就會漸漸感受到「隔熱紙不給力」的問題!如果是在高速公路上疾駛,還能藉著空氣對流散熱,玻璃不容易發燙,此情況下使用陶瓷膜隔熱紙是OK的。相反地,若是在市區塞車再加上日正中午、萬里無雲、氣溫逼近40度,此時當然是金屬膜隔熱紙最讚!

 

可惜,金屬膜隔熱紙有一大缺點,那就是金屬膜可能會對於電子訊號會有屏蔽效應不只是導航系統收不到GPS訊號,連手機訊號也會變差甚至收不到,至於e-Tag就只能貼車外。沒錯,如果金屬膜隔熱紙所向無敵,那麼陶瓷膜就不用出來混了!沒錯,對於上述一大缺點,陶瓷膜相對有優勢。

 

然而陶瓷膜也有自身的缺點,如某些紅外線阻絕率優異的材質,若奈米分子研磨的不夠細緻或是不夠均勻,大量的反射、漫射會出現嚴重的藍霧與白霧現象,看起來一片藍色或灰色朦朧美,會影響行車視線。為了杜絕此一問題,3M、舒熱佳、FSK、…等知名品牌紛紛研究出特殊的深色陶瓷材質,有效降低藍霧、白霧、內反光問題,但缺點是紅外線的吸收比例遠高於折射率,吸熱問題明顯,不利於長時間曝曬。關於隔熱紙系列報導,一開始就明確指出「世界上沒有一種完美的隔熱紙」就是這個原因,經常發生「吃這個也癢、吃那個也癢」的問題,有一好、二好,往往達不到第三好!

 

 

最後所長建議,在挑選上仍要適合自己的行車習慣在專業店家溝通後再進行施工唷! 希望本篇文章對正在閱讀的你有所幫助!  我們下次見!

 

 

其他隔熱紙相關知識:
https://reurl.cc/pLNoA8

 

關於我們:
https://reurl.cc/6Nm9nk

Share:
3,767 瀏覽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