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OEM膜 跟 品牌膜? 9大特點帶你認識其中的差異!

OEM膜&品牌膜

什麼是OEM膜 跟 品牌膜? 9大特點帶你認識其中的差異!

在探討這兩種膜的差異前,首先我們先來定義OEM膜VS品牌膜各別的定義吧! Original Equipment Manufacturer (簡稱:OEM),顧名思義就是代工委託生產,工廠與客戶關係是寄托在合約上的內容產生的合作關係。而品牌膜的概念就是從工廠生產一路到門市或銷售都是有跡可循的。

 

了解這兩者的定義後,我們這次用九個特點概念,來描述這兩種類型的差異化,透過差異化的分析我們就可以清楚知道該如何挑選產品,另外我們也舉例一些市面上銷售的隔熱紙產品做案例分析,就知道哪些是OEM的產品以及哪些是工廠生產一貫作業的品牌產品,我們也可以舉例其他台灣品牌貫穿在文章裡,讓消費者更清楚建立更好的選購觀念,話不多說,跟著所長一起來看看吧。

 

 

一、產地源頭:


OEM
: 大多數的OEM膜的是從哪個地方的工廠或是哪一個國家生產,我們並無法全盤掌握相關資訊,只能看到委托方強調產地的一些特性,因此貨源並無法保障。


品牌膜
: 從生產的上游廠商,一直到下游的販賣門市及店家,貨源都非常清楚,也知道生產的國家地點,對於消費者來說,品牌膜較有保障。

 

 

二、製造過程


OEM
: 如上述,OEM膜的貨源可能是來自於各地的工廠,所以製程及成品無法保障,即便委託方盡可能表示工廠的製程,但產生問題的時候,卻不見得可以解決。


品牌膜
: 生產過程有標準且詳細的SOP流程,一旦發生問題都可以溯源請原廠解決,品質上較有保障。

 

 

三、供貨狀況


OEM
: 供貨商不見得可以有充足的庫存量可以供貨,只能先由客戶提出需求量並向工廠批量下單,另外一旦生產有瑕疵的貨品交到客戶手中時,申請索賠也不見得有足量的貨源,這是相當大的一個問題。


品牌膜
: 品牌供貨穩定,比較不會有缺貨的問題,品牌商考量到要給到全球的品牌使用,也考量到了索賠跟瑕疵品的問題,所以備貨一定十分充足。

 

 

四、工藝手法


OEM
: 品牌商傾向尋找穩定的工廠製作產品,對於工藝的要求苛刻,同時也必須找對的工廠,或是工廠能按照需求執行,而若是工廠無法提供指定的數量,工廠也是按照現有的工藝去給品牌商。


品牌膜
: 本身就擁有高端的工藝水準,以及做品牌的一貫流程,面對全球市場的意見跟需求都可以做出適當的反饋,幾百年來的工藝水準累積,成就了產品的藝術,因此品牌膜真正是可以強調在產品的水準,讓消費者放心的安裝使用。

 

 

五、生產研發


OEM
: 產品品質端看代工廠的生產研發技術,品牌商無法掌控工廠的研發技術,因此品牌商在尋找代工廠商時就必須額外的細心謹慎。


品牌膜
: 品牌商自行掌握研發的技術,並依照市場時時刻刻的需求變化,工廠配合總公司的指示按部就班研發出符合市場的需求,公司一體上下齊心,為的就是做出最適合且最優質的產品提供給消費者使用。

 

 

六、相互關係


OEM
: 工廠跟品牌商就是客戶關係,在經濟上是兩個獨立體互不往來,只是工廠盡可能滿足品牌商的需求。


品牌膜
: 工廠跟品牌端是一致的,品牌的需求永遠是工廠的方向,簡言之就是一個公司的關係,或是可比擬為同在一條船。

 

 

七、價格策略


OEM
: 品牌商的價格永遠是掌握在工廠端,永遠看不到成本或是盡頭,只能用採購的模式來議價。


品牌膜
: 價格是隨時可以掌握的,公司只要計算出合理的利潤來養活工廠,那後端的品牌經營就如魚得水,價格也可以較為親民,顯得的市場更有競爭力。

 

 

八、行銷宣傳


OE
M膜: 沒有辦法做特殊宣傳的原因,是因為有可能每一次的採購對象都是不同的工廠,工廠亦只能提供部分數據讓品牌商去跟客戶宣導。


品牌膜
: 品牌商隨時可以把工廠的經營理念、產品特性迅速地分享到全球各個角落,讓消費者更清晰得到產品的特色以及品牌的經營理念。

 

 

九、產品認證


OEM
: 因品牌商可能會更換供應商,品牌商必須謹慎的面對這些認證,對外的公布也需相當注意,有些因為合約期限的問題,一旦到期就需下架,不過一般消費者並不會注意到這些,但這些往往是經營品牌強大的後座力。


品牌膜
: 基本上只要取得工廠認證,品牌端就能放心向消費端釋出認證的相關資訊,消費者也需要了解認證的重要性,因為一台車最重要的部分就是隔熱紙,另外隔熱紙一使用就是非常多年,擁有安全、無毒的相關認證,才能為自己及家人帶來一定的安全與保護。

 

 

<台灣OEM膜vs. 品牌膜舉例>


OE
M: FSK、VKOOL、Deno、Sunmark、Greenway、JEC、Clearplex等


品牌膜
: 舒熱佳,3M,龍膜、南亞…等

 

最後所長也做了一個表格方便給各位隔熱紙研究所的所友們觀看比較。

OEM及品牌膜比較

 

希望本篇文章對大家都有幫助唷! 我們下次見!

 

其他隔熱紙相關知識:
https://reurl.cc/pLNoA8

 

關於我們:
https://reurl.cc/6Nm9nk

Share:
1,245 瀏覽人次